江左盟作文培训班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四期

时光飞逝,岁月如梭,转眼间又到了该交作业出新题的日子……班主任我今天也很想辞职回家当咸鱼啊!

上一次的题目大家各自发挥,没什么可总结的,这次的教学大纲第二部分改为答疑环节,大家可以有针对性地看看,也欢迎一起来探讨。

传送门: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一期

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——第一期作业汇总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二期

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——第二期作业汇总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三期

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——第三期作业汇总


1、第四期作业

  • 主题:有毒!

  • 是的你没看错,这次的作业就是“有毒”!既可以是文里出现毒(比如火寒毒、被敌人下毒、吃蘑菇中毒等),也可以是让人看完之后大呼“此文有毒!”的不走寻常路之作~~~

  • 虐文!OOC!恶搞!奇葩文体!请敞开脑洞放飞自我!

  • 时间:2016年8月5日-8月20日

  • CP:蔺苏,苏蔺,友情向,互攻皆可

  • 形式:任何形式的同人创作皆可,包括但不仅限于:文、图、漫、MV、cos、PS


2、关于作业的一些答疑

  1. Q:如何参与活动?

    A:在LOFTER上发表作品,并标注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tag,还可以加入QQ群:517279106


  2. Q:作业超时怎么办?

    A:如果作业已经过期,但还是想来参与活动,也完全OK,只要打tag并说明是哪一期作业题即可。连载文也是一样,挖坑要填!不过日期截止时会出新的“教学大纲”,可能会有前一期作业的点评(不一定有,例如这次就没有),逾期的作业点评是不补的。


  3. Q:作业跑题怎么办?

    A:首先,如果对作业题目理解有疑问,在LFT和QQ上随时可以询问。在已经充分了解题目要求的前提下,所谓的“跑题”,很可能是作者对自己的作品把握不足的缘故。

    对于“指定主题”的作业,在构思文章的时候,并没有把主题和文很好地融合在一起,可能勉强放在一起了,但写着写着就暴露出“其实是强行点题”或者“离题万里”的问题来。

    自己进行同人创作的时候,就像从头开始下一盘棋。但当创作被某个“题目”限定的时候,就相当于要破一个棋局。这既是对创作的限制,也是对能力的挑战。建议大家在落笔之前多多思考,多打腹稿(或者写大纲、进行口头创作),深思熟虑融会贯通之后,就会减少题目和文互相拉扯、互相偏离的情况。

    当然,为了不难为大家,我们现在也开始开放式命题了2333333


  4. Q:如何写大纲?

    A: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一套搞大纲的法子,就像每个画手也都有一套画分镜的法子2333333 在这里总结一些我自己用过的、见过的、听说过的套路给大家参考:

    (1)概括内容式:把故事以自己能够明白的方式简单地概括出来,平铺直叙也不要紧。适用于剧情比较丰富的文,便于推敲逻辑,但大纲会很枯燥。

    (2)集句提要式:把文中重要的对白、场景、要点等内容,一条一条地写出来,比较意识流,适用于短篇脑洞,便于记忆关键剧情,但可能不利于逻辑思考。

    (3)固定头尾式:先写出开头和结尾,然后再填充中间,结尾一旦固定,就限制住了“写着写着跑偏十万八千里回不来”的问题,基调也会比较稳,缺点其一是有人写完了结局就不想写中间,缺点其二是就算写好了结局还是会跑偏然后换个结局。

    (4)人物设定式:通过写人物设定来完成大纲创作,更适用于原创,但同人AU也可以考虑用这种。推荐将设定重点放在人物经历、人物关系和三观认知上。

    (5)借助软件式:现在有若干写作软件(免费or付费)支持大纲创作,大家可以去试试看,例如基友推荐过“壹写作”,然而我没用过,没法介绍了。

    (6)脑内拍电影式:有时候一个脑洞很难用语言描述,也可以在将它保留在脑内,不断完善,类似于脑内拍电影。这种方式适用于可以直接将脑内电影转换成文字输出的作者,而且需要记性好,要时常在脑子里多转几遍,可能还是需要文字辅助。就算不能全靠脑内电影来实现,在写大纲前也可以先用这种方式在脑子里多过几遍,再落实到文字上。

    (7)口头文学式:找个基友聊脑洞,“哎我给你讲,我有个文,blablabla”,聊着聊着就会出大纲,记得保存聊天记录哟~


暂时先说这么多吧~

其实想找机会聊聊写作视角问题,但感觉自己还在摸索中,怕讲不好,就先放一放。

老规矩,欢迎大家分享经验和心得!


评论(5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