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左盟作文培训班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三期

为什么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,竟然又要交作业判作业留新的作业了呢!!!

班主任还想再当几天咸鱼啊!!!


传送门: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一期

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——第一期作业汇总

“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”教学大纲:第二期

江左盟作文培训班——第二期作业汇总


按照规矩,先留新作业,再做上一期的总结。


1、第三期作业

  • 主题:怪谈

  • 伏天里消暑降温必不可少的是什么?——不,我不是说六神劲爽花露水,那玩意儿我也没有货了……是怪谈!怪谈啦!那种看完了让人有点凉飕飕的故事!

    要求包含“灵异”元素,不一定要是鬼故事,也不一定真的要有妖魔鬼怪,只要灵异就可以。主人公既可以是故事的讲述者,也可以是故事的经历者。

    举例来说,包括但不仅限于:日式的怪谈,中式的志怪、聊斋式小说,灵异故事,鬼故事,恐怖故事(如果真的很恐怖,请注明让读者有个心理准备),X档案式的灵异悬疑故事……

    需要注意的是!完全没有灵异要素的妖怪浪漫谭是不可以的!那种只会让人想要点起火把架起篝火烧烧烧,一点都不清凉解暑啦!

    当然,灵异的程度由同学们自行把握就好!

  • 2016年7月21日-8月5日

  • 蔺苏、苏蔺、互攻、清水皆可

  • 任何形式的同人创作皆可,包括但不仅限于:文、图、漫、MV、cos、PS


2、第二期作业小结

  • 题目:【五雷轰顶】【决一死战】【不攻自破】任选其一

  • 我把每篇作业都看了一遍,把“破题”的思路总结了一下,大家可以去看作文班主页转载后下面的评论(不在原文下面,要进转载后的页面)

  • 这个题目,当时说好,既可以是全文主旨,也可以是其中的一部分,所以我们收到的作业,“点题”程度也有所差别,下面来做一下分类:

  1. 主线主旨型:例如大部分【不攻自破】都是这个类型,核心思路就是——本来鸽主有自己的想法(或者打算),但他最终发现在宗主面前自己毫无办法,只能任由宗主把自己击破,也是应了剧里那句“随便吧”。整篇文章的主旨基本围绕着这个思路展开,主题和文结合得比较好。

  2. 支线剧情型:例如有几篇【五雷轰顶】就是这个类型,不管剧情是什么,破题的思路都是“某某听说真相之后感到五雷轰顶”。实际上五雷轰顶并不是主题或者主线,而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转折。这样破题也是可以的,但存在的问题是,为了突出“五雷轰顶”,人物对这个转折的反应有点过度了,让人纳闷“反应为什么这么大”?这大概是为了解题而刻意把剧情和题目拉在一起导致的副作用吧。

  3. 沾边型:破题的方式既不是主线,也不是重要转折,而是其中一些不那么重要不那么抢眼的剧情,要说跑题吧,但的确沾了边,但要说切题吧,不明说是作业题,其实也看不出来。

  4. 串联型:把三个题目串在一起组织剧情,在故事里接连发生五雷轰顶、决一死战、不攻自破三个剧情。但这样做也有直白和隐晦两种,有的文很明显能看出点题,但有些文,要说是点题实在有点牵强。

  5. 跑题型:现代文阅读理解战斗力只有5的渣哭着关上了浏览器。

  • 以上,请大家自行对号入座

  • 我一路看下来,觉得在将自己的故事与题目相结合的方面,还是很值得斟酌的。有些文感觉融合度不够,有生拉硬拽、强行点题之嫌,而有些就比较自然,这就要在逻辑和剧情方面多加推敲,找出适合自己这篇文的融合方法才好。

  • 最后我想说——写跑题的都给我出来罚站啊!!!哭晕在厕所……


那么还是老规矩,欢迎大家在下面留下感想,参与者和围观群众都可以来说说呀~~~

评论(18)

热度(20)